潜心教研同奋进,砥砺前行共提升——“概论”教研室开展“课题申报的方法与技巧” 主题讲座活动
日期:2022-11-13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09


腾讯会议

    为调动青年教师申报科研课题的积极性,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素养,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202211319时,“概论”教研室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国献教授在腾讯会议开展“课题申报的方法与技巧”主题讲座活动。此次讲座由武香俊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张教授分别从两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方面,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为例,多角度入手,全面把握,主要涉及到引言、研究综述、项目进展、学术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创新之处等,尤其是创新之处要浓墨重彩,要用心打磨、提炼,突出亮点,体现学术价值、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总体而言,教师书写申报书要格式美观、图文并茂,主题具有前沿性、深刻性,不断深化自身科研能力。另一方面,张教授紧跟时代发展,挖掘党的二十大研究报告中的新论断和新观点,立足于“概论”课,提出众多科研选题,给青年教师提供选题思路,解决了青年教师的科研苦恼,并以此为契机展开科研,使青年教师“新题快写,小题大作”;建议青年教师要时刻关注国家发展脉络,关心国家最新理论政策,提升政治敏感度,加强科研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张教授言传身教,抽丝剥茧,总结精辟,对青年教师课题申报和写作的培养具有指导意义。

    本次讲座培训,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课题申报方法与技巧的机会,为青年教师掌握课题申报的书写提供了技术指导,也指明了科研研究方向;青年教师也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坚定目标,以昂扬的姿态,积极进取的态度在自己的岗位绽放光彩,在科研之路勇往直前!

(/文:周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