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郑州工商学院直属的二级教学与科研单位,2021年12月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的基础上成立。自成立以来,学院依据教育部要求,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理念,持续实施“政治建院、教学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名院”发展战略,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加强中创新,不断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学院现设教工党支部六个,教研室六个: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此外,学院设有教学科研办公室1个,作为教学管理的职能部门,负责全院教学管理工作。

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6门必修课程。同时还开设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研究、“四史”、“廉政教育”等多门相关课程。学院现有郑州地方高校“一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6门。

 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00 余篇,其中在《教学与研究》《四川大学学报》《文化遗产》《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CSSCI权威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社科项目10项,教育部、省级项目20余项,厅级项目100余项,出版著作10余部,获得省厅级教科研成果一等奖10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2项,围绕“弘扬焦裕禄精神”主题在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河南日报、大河网发表文章10余篇。2019年,“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中心”顺利入选郑州市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022年7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我校首批重点学科立项建设;2022年9月,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研究中心、“焦裕禄精神”教育研究院获批郑州工商学院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立项建设;2022年12月,“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研究中心”入选第二批郑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近年,学院教师先后获得“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地方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教学能手”、“郑州市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我校按照生均40元的标准落实思政课专项经费。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对思政课教师办公、科研等环境提质,购买多种备课资源,建设了专用资料室、书库、思政课沉浸式教学场馆。

学院多措并举,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保证教师培养和学院建设。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帮扶,通过开办求是论坛等多种联动形式,邀请外校马院专家到我院交流共建。我院积极与校外实践基地合作,先后与焦裕禄纪念园、兰考县张庄村、四面红旗纪念馆、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竹林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鸿昌纪念馆、河南工运史官、清明上河园等实践基地建立合作,不断创建思政教育精品项目,为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创新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