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开展青年教师“大练兵”讲课比赛
日期:2022-11-13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62


腾讯会议线上比赛

    为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以及响应学校对于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要求,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于2022年11月2日上午开展讲课比赛。

本次比赛由四位教师组成的评委组、15位教师组成的参赛组组成,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比赛。赛前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讲课顺序,主持人张慧老师按照参赛顺序,依次邀请参赛教师进行十分钟的讲课,三位参赛老师为一小组进行评委集中打分,赛后由赵珊主任进行整体评价。整场比赛有条例、有秩序的进行。

15位参赛教师的讲课内容自定,依托自己的教学经验、教学兴趣以及教学内容选取不同的讲课方向,并精心准备了课件辅助讲解。参赛教师从教学的重难点把握、实事案例的分析、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融合、视频素材的扩展等方面深入开展内容的讲解;从娓娓道来、激情饱满、趣味互动等丰富多样的讲课风格展现青年教师的教学魅力。

本次比赛以“赛”促“教”,目的在于检验并磨练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强化自身综合素质,在锻炼自身的同时更好的提升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学水平。思想道德与法治作为最贴近学生生活、最贴近学生实践的一门课,对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崇高理想信念的树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科学的思想道德素质与法律素养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扣好大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责与使命,开展讲课比赛,锻炼教师的教学能力,才有助于青年教师扣好大学生的第一粒扣子,培育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