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郑州地方高校思政课教学大赛暨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日期:2021-06-17  作者:[db:作者]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2571

开幕式现场.jpg

开幕式现场

比赛现场.jpg

比赛现场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讲话.jpg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讲话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讲话.jpg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讲话

郑州地方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王振国宣读获奖名单.jpg

郑州地方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王振国宣读获奖名单

颁奖典礼现场.jpg

颁奖典礼现场

6月12日至13日,由郑州市教育局主办、郑州地方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承办、郑州工商学院协办的“第三届郑州地方高校思政课(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大赛暨大学生讲思政课(党史故事讲演)比赛”在郑州工商学院举行。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郑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郭玉兵,郑州地方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郑州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振国莅临现场指导,各地方高校主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校领导、各地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负责人、部分高校的思政课教师约200人现场观摩。

历经一个月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来自28所地方高校的35位参赛教师和15位参赛学生凭借深厚的知识积累和扎实的教学功底一路负芒披苇,乘风破浪挺进决赛。经过两天的激烈竞争,郑州工商学院陈雪等5位教师获得特等奖;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刘琦等16位教师获得一等奖;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刘佳静等14位教师获得二等奖。郑州商学院荆果蕾等5位学生获得特等奖;黄河科技学院王润露等10位学生获得一等奖。郑州工商学院等10所地方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此次比赛充分展示了郑州市思政课青年教师和学生敢于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也体现出了各高校致力于思政课程建设以及思政教师培养,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成效。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出席闭幕式并讲话。他首先对此次大赛的所有参赛人员和工作人员,对组织方郑州市教育局、承办单位郑州地方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协办单位郑州工商学院表达了敬意和谢意。何秀敏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立德树人的重要性。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和主渠道,思政教师队伍是思政课程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希望郑州市教育局能够继续发扬优良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支持和帮助各地方高校办好思政课,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希望各高校把握好思政队伍能力素质的提升,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希望思政课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认真研究教学教材,研究教学方法,了解学生的特点和思想状况,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立德树人的工作取得实效。

郑州市教育局葛飞也向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以及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向各位专家评委、各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以及承办单位郑州工商学院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教学大赛为全体思政课教师学党史、讲党史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对于更好地把握以史明理、以史增信、以史崇德、以史力行的学习教育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的要求,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最后,他希望思政课教师一要讲出信仰,讲出立场;二要讲出自信,讲出新时代的主旋律;三要讲出智慧和方法。

作为本次大赛的协办方,郑州工商学院也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把思政课程建好、把课程思政做实、把日常思政教育做强”三个维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加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和思政队伍建设力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努力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政育人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