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韦留柱教授应邀为我校作专题报告
日期:2022-04-27  作者:[db:作者]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1364

微信图片_202204271838131.jpg

在全省教育系统以及我校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开展之际,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高校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4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邀请了河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师范大学韦留柱教授通过钉钉直播方式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做法治中国建设的践行者》的专题报告。《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以及2021级法学专业学生聆听了报告会。

韦留柱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课题。随后,韦留柱从四个部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了系统的阐述和解读。第一部分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第二部分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发展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第三部分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色;第四部分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最后,韦留柱就教师如何争做法治中国建设的践行者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参透原著,深刻领悟精神实质;二是躬身实践,模范遵守法律法规。

通过本次专题报告的聆听学习,我校师生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纷纷表示要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实践者。

(图/文:张晓敏)